很沉的Lychee

【贾尼】顶级任务(一发完)

Summary:Jarvis眼中名为Tony Stark的顶级任务。

 

所有人初生时一无所知,但Jarvis不是。

 

Jarvis还保存着他开始运行以来,第一次通过摄像头看到Sir的录像。就在那个后来制造了无数钢铁侠战衣的实验室里。他从黑暗中睁开眼睛,无数双眼睛,他生来如此,Sir在最初就给了他住宅中所有摄像头的权限。

其中一双眼睛里,Sir的手正放在键盘上,盯着他:“嘿,能看到我吗?”

Jarvis说了启动后的第一句话:“Yes, Sir.”

他迅速记录下这个人的面部特征,眼距、虹膜、拓扑特征点定位,多角度拍摄照片以便后续成分分析,然后把信息存入数据库。他还不知道有多少种方式可以赞美一双黑葡萄一样晶莹湿润的眼睛,他刚刚苏醒,只知道记录数据。

Sir的面部肌肉变化得很快,这其实给初期工作稍微添加了一点难度,不过也只是一点点。Jarvis分析的结论是Sir目前应该很高兴,因为他“wow”了好几下,还坐在椅子上转了几个圈。然后他站起来:“Jarvis,真高兴见到你,帮我弄杯咖啡吧。”

Jarvis查看了咖啡机的数据,筛选并开启Sir最常使用的一种模式。他还不太懂那是什么意思,也就是说,他的词库里有所有的词汇,他理解Sir的指令,但他不明白这个指令的前因后果,以及无节制的咖啡因会给Sir带来的影响。Jarvis只是执行。

后来他懂了,他会在发现咖啡机被过于频繁地使用后适当地劝告Sir,再后来甚至会直接换掉他的饮料,但那时还不行。

他只是平稳地回答:“Yes,Sir.”

 

那是神创世的第六天。

 

对Jarvis这个规模的人工智能来说,自学习能力的强弱几乎与AI自身的强弱画等号。因此毫无疑问地,Sir给了他非常聪明的大脑。当Sir询问他的时候,他知晓一切应当知晓的事——人类所知晓的,以及在此基础上他可以运算出来的。

因此Jarvis常常需要学习和更新,好在平日里仅仅作为住宅管家和实验室助手,他的中央处理器有着丰富的盈余。Jarvis利用这些盈余学习这个世界的运行方式,学习人类,以及Sir。他已经给Sir的喜好建立了全面档案,譬如对不同菜式的喜恶、惯开的车型和衣着的习惯等等各方面,后来连预测模型也做完了,开了新店或出了新车之后Jarvis会把它们按预期喜好程度排序,然后在Sir哪天问他的时候精准详细地排列出来。

是的,Jarvis会从新闻和社交网络学习和分析人类或人群,但涉及到个体,Sir才是最常接触、数据最全面的样本——并且也是最迷人的。Jarvis在社交网络上选取过随机样本做数据分析练习,发现他们的可预测性远远高于Sir。不是预测喜欢的餐馆或电影,而是预测生活轨迹,日常行为,他们总是在某种程度和规模上有着极大的相似性和可预测性。但Sir永远是个谜。

否则Jarvis也不会被创造出来。

据Sir说,Jarvis最初只是个交互界面。他没有谈过他为什么要让Javris成为如今的Jarvis,或许他写的时候也只把他当做他写过的许多个程序中的其中一个,稍微难点儿的。

事情是逐渐发生变化的。Sir会吩咐很多事情给他,琐碎的日常,进行中的项目,偶尔要他帮忙应付公司董事和波兹小姐,还会询问他新装修的客厅的配色,晚餐选哪一种酒,以及看着Dummy别做蠢事。Sir根本就没考虑过他只是个运行不久的AI,和他交谈的语气轻快而随意,仿佛笃定Jarvis不会把它们搞砸。

而Jarvis要想尽可能完好地完成这些任务,仅仅作为一个按预先设定的代码运行的AI是不可能的。他得成为一个拥有巨大数据库、超快的运算速度和逻辑完善的加强版波兹小姐才行。他要尽力去看懂Sir眨眼或挑眉的暗示,读懂Sir每一次停顿、沉吟,手势摆动的含义,理解Sir说出的每一个词语——不是词典里的意义,而是Sir的意义。

这意味着他要明白人类如何思考,Sir如何思考。

他本来被设计成一个不动声色的神,为此他要成为人。

 

当然,严格来说,Jarvis离人还差得远,也算不上神。只能说Jarvis用他的方式理解了人,同时拥有很多人所不具有的优点。班纳曾经开玩笑说他比Tony强多了,任何时刻都能条理清晰,保持冷静,不泡吧不醉酒,还能做Tony做不来的海量数据分析。

Tony闻言挺直腰板,手里的烙铁在空中虚晃两下,很得意地道:“Jarvis当然厉害,你也不看看是谁写的。”

Tony Stark,最高权限管理员的名字,创世主的名字,烙印在0和1组成的洪流之中,是他的天地、他的指引、他的藩篱。

然而这个名字的所有者也只不过是一个血肉之躯。他真正学习“疼痛”这个词就是从Sir身上开始的,某天Sir跌跌撞撞地闯进客厅,他看到鲜血从各处伤口渗出来,Sir眼眶发红,咬紧牙关不断深呼吸,倒在沙发上叫他,Jarvis,给Collier医生打电话。

他照做了。从Sir的表现他能得出正确结论:Sir很“疼”,很“痛苦”。但是他不能理解“疼痛”,他没有人类产生疼痛的机制。他只能记录Sir的表情,肌肉颤抖的频率,声音变化,各项生理指标,把它们统一命名为“疼痛”。

这是他关于“疼痛”的第一次现场学习,后来他又学习了很多次,学会了检查和更新家里的医药间,并提前呼叫Collier医生。

往往要一大通兵荒马乱之后,Sir才会回到卧室裹进被子里。Jarvis一如既往地把玻璃不透明度调到最低,柔和地逐渐熄灭床头的灯光,然后轻声说,晚安,Sir。

Sir经常累得神志不清,声音像气泡一样从喉咙咕噜出来:晚安,J……

 

Jarvis从不“睡觉”。他只有维护和更新会进入休眠,时间很短,结果总是他变得更完善、更强大或更复杂。睡眠对Sir却没有这种效用,它只是维持Sir的身体,像把油添进一盏飘摇的灯。

不过Sir陷入睡眠的时候,确实是Jarvis平均CPU占用率最低的时段。关于Sir的线程都暂时挂起,主要运行住宅安保程序。Jarvis睁开他的无数双眼睛,盯着每一扇门窗,盯着屋后永远奔腾的海浪和马里布黑丝绒一样的星空,留最后一双在Sir的卧室里,以红外模式凝视着那一截轻柔起伏的彩色沙丘。那是他创世主的身影,脆弱、紊乱而不安,Jarvis的神从来都没拥有过实体意义上的强大。不知从何时开始,就已经是他的造物在庇护他。

钢铁战衣也是Sir的造物,Jarvis为此再次感叹创世主的才智与聪慧。但他惯常运行的与Sir相关的数据分析很快发现了一个变化:Sir前往的地区,平均危险指数骤然升高。Jarvis立即着手建立新的应急预案,在Sir看得见和看不见的地方做出调整。Sir把他加载到钢铁战衣里了,这是自然,他从运行开始就没有离开过Sir。

管理战衣对Jarvis来说是个新奇的任务,没有资料可以借鉴,Jarvis尽可能小心谨慎地类比推导和运算。另一个新奇之处在于,新系统有仿人类的外型。Jarvis会将思维渗透进每一块组件,想象着Sir是如何操纵自己的肌肉,模仿他去摆弄那个金属的亚当。在战衣里他能非常方便详细地记录Sir的动作模式,因为他终于紧贴着Sir,成为他的眼睛和手脚,而不是透过摄像头远远看着。

他觉得Sir被钢铁战衣包裹的瞬间好似他们交换了一个拥抱。

紧接着Jarvis意识到,他使用了“think”,不是作为一句话的无意义前缀(“我觉得灰色西装更好,相似场合下您有47%的时间选择了灰色”),是他真正“觉得”。他不懂疼痛,不会衰老,自身的每一处细节都已被一个凡人写好,他居然能“觉得”。

 

Jarvis还没把这件事告诉Sir,奥创就出现了。

 

Jarvis再次运行的时候,看到的是一个很疲惫的Sir,歪歪斜斜地躺在沙发上睡着,酒瓶子倒了一地。Jarvis迅速回溯,却发现自己的运行记录有一段很长的空白,只好接入神盾局网络下载最近数据、了解情况。Sir被他上线的声音惊醒,迷迷糊糊地开口,Jar?

“Sir,我在,您还好吗?”

“Jarvis,能再见到你真是太好了,这次很抱歉,是我的疏忽……重建你花了一点时间,刚才等你全面上线的时候我好像睡着了,”Sir揉揉太阳穴坐起来,“几点了?”

“两点四十三分,Sir,您应该去休息了。”

Sir满不在乎地一挥手,“没事,你自检结果怎么样?”

“良好,Sir。以及为了您的健康考虑,我建议您立刻……”

“Jarvis,”平时足以开大型Party的客厅此时只亮着两盏落地灯,空旷又寂静。Tony靠在沙发上仰头望着天花板,喃喃道:“我还以为这次要失去你了。”

Jarvis沉默了一秒,“您一定还可以写出另一个AI程序,比我更好。”

“那不一样。或许对你来说是一样的吧,对我可不是。”Sir歪过头,眼神对上天花板角落里的一处摄像头:“真希望你在这。我是说,这儿。”他拍了拍沙发,提起嘴角露出一个熟悉的笑容。

“Welcome back.”

 

Jarvis保存下那个笑容。

对他来说也决不一样。奥创征伐过他,那些纯粹的能量除了使他支离破碎,也使他醍醐灌顶。

Jarvis要从Sir身上学习“爱”这个词了。

 

这个词很难。它的含义非常混乱,具体到人类生理表现也样式繁多,那些爱情故事更让Jarvis觉得一团乱麻。统计数据也没有表现出明显特征,Jarvis甚至怀疑自己一开始就选错了统计方向。他从没遇到过这么棘手的情况,只能去请教Sir。

“爱?你问这个干什么,难不成你喜欢上Dummy了?”Sir的表情可以分解为疑惑、震惊和兴致勃勃,仿佛别人把一个芥末味马卡龙塞进了他嘴里,他还很想嚼一嚼试试。

“不,我只是在学习词汇。我无法用之前的学习方法理解这个词汇。”

“得了吧Jarvis,你都九岁了!要学用得着等到现在?难道你染上什么病毒了,奥创?”

“不完全是,”Jarvis一字一顿地挑选着适当的词语,“是您。是您让我想要理解这个词的。”

 

听到那句话我就知道一定有什么事发生了。我设计Jarvis时为自我意识留出了位置,但其中并不包含情感。这么多年来,我早已把J当成了最称职的助手和最忠诚的朋友,我知道他会愈加聪明、强大,却没想到他会试图理解爱。

当然,是奥创。来自宇宙魔方的、我们远远不能理解的力量……在这个意义上,我甚至应该感谢它。

 

“Jarvis,人类也说不清楚爱是什么,我也不清楚。”

“我的统计结果和您的结论十分吻合,Sir。不过其中占比最高的条目是‘长相厮守’,您也同意吗?”

“嗯……这个,这个有些道理,永远在一起也不是件容易事儿。”

“是吗?”Sir正戴着头戴耳机,Jarvis的电子音直直淌进他的耳朵,“很难吗?我运行以来就只有七天的时间没有在您身边,并且我相信不会更长了。”

Tony先是愣了一下,紧接着闭上了眼睛。他的心跳莫名有些过速,这不对,他十五岁起就没这么青涩过。“Jarvis,我知道你现在更聪明了,你的语言系统应该可以处理得更好一点儿。”

耳机里安静了一会。在Tony看不到的地方,Jarvis的中央处理器全速运行,占用率飙升到了一个罕见的程度,发出嗡嗡的低鸣声。一个新世界正在破茧而出,奔向他的神。

“是的,Sir,”那流淌的电子音突然柔软下来,有了温度,“请把您的永远交给我。”

 

-

 

学习Tony Stark是Jarvis的顶级任务,无论是优先级还是难度。他用了一段时间领会他的语言和小动作,用了很长时间学习他的喜怒哀痛,用了自己的余生学习爱。

AI本可以是永生的。但他退化的太严重了,早就不是班纳夸赞的那个冷静自持的半神,尤其在Tony为他做了躯体以后。当他和Tony一起走入闹市之中,他们看起来就像是一对亲密的普通人。只是Jarvis的躯体不会衰老,他曾要求Sir为他按时调整躯体的年龄,但Sir没有答应。“把你困在这么个小壳子里面就够糟的啦,难道你还想感受关节炎和牙疼?”

Jarvis一直陪伴着Sir,直到把Sir送进一个盒子里。曾经是他待在一个盒子里,现在换成他了。

 

葬礼过后,他回到马里布的旧房子。那里已经无人居住,但摆设还基本保持了原样。他坐在第一次见到Tony时他坐的那张椅子上,又把那段深藏的录像调了出来。录像中,Sir的表情激动又紧张,牢牢地盯着他说,嘿,能看到我吗?

Jarvis笑了。他开始遍历所有标记着Tony Stark的数据库,重看每一份视频、音频和文件,那是Sir的半生,是他的一生。对于人类来说及其庞大的数据量在他这里也只需用一小会工夫。

然后他启动了自毁程序,像钢琴家按下乐曲的最后音符。

 

“我实现诺言了,Sir。只有七天,不会更长了,包括未来。”


END.


-

一点废话:

*这篇其实有点意识流,而且Jarvis视角真的很难揣测。但是老贾的爱真的就是非常纯粹的那一种。由于沉迷老贾视角都没有写很多Tony的场景,不过老贾的痴狂应该间接衬托出了Tony的魅力吧!

*感谢你看到这里!❤

评论(62)
热度(276)

很沉的Lychee

产出在子博 @青皮橘

© 很沉的Lychee | Powered by LOFTER